佛光大學 心理學系

:::

【活動】你的聲音,國家用心聽

  • 2022-12-23
  • 曾珮津
根據衛福部統計,2021年性侵害案件被害人計7,787人,其中兒少被害人達4,520人,占58%,是在國中小學及高中(職)就學階段被害占多數,且發生於安置機構的性侵案件,有逐年增加之趨勢。
依據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多起或集體兒童性侵事件,包括民國100年臺中謝姓教師、102年臺南啟聰學校、107年南投某安置機構收容少年相互性侵案件、108年桃園青溪國中棒球隊黃姓教練等,學校及安置機構多年隱匿未通報、毀損證據,或調查單位未積極處理之。
這些嚴重的、從未停止發生的兒少性侵案件所顯示的是結構性問題,台灣社會亟需對校園及安置機構的兒少性侵事件進行系統性的理解,以便採取有效之防治策略。
於是,國家人權委員會著手臺灣社會第一次「國家系統性訪查研究」。

「國家要傾聽受害者的聲音」,是這次國家人權委員會執行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性侵系統性訪查研究的核心精神。國家人權委員會將與一般的性侵調查做區隔,使用「以被害者為中心」的方式,透過被害者主動陳述自身經驗,再藉由提問,進一步探究,當初受害者決定求助或不求助的原因,以及求助之後學校及安置機構人員如何回應及處理。希望透過傾聽受害者及其重要他人的聲音,暸解校園及機構兒少性侵事件的系統性及結構性問題。

國家人權委員會針對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進行全面系統性研究,透過訪查受害者,聆聽受害者的聲音,瞭解機構背棄現象,藉以探究臺灣社會、文化、制度等系統性之缺失或弱點,進而提出具體可行之建議,協助安置機構及學校能夠看見與承認錯誤,將來可以有效預防、辨識、通報及處理各種類型的兒少性侵事件,以期建立兒少安全的學習環境與社會文化。

如果參與計畫, 訪查會如何進行?
若您願意,您可選擇讓您感到自在的訪談方式,例如面對面、電話或郵件往來等方式進行訪談。若您選擇面對面訪談或電話訪談,將以個別深度訪談為主,訪談時間預計約60分鐘,將視個別狀況彈性調整。
與您訪談的訪談員皆為具有證照的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或專任輔導教師,並已接受本計畫完整培訓。

訪查過程所蒐集的資料會被如何使用?
訪談開始前,訪談員在徵得您的同意後將全程錄音,若有需求得隨時暫停/停止錄音,此錄音資料僅做為本計畫資料分析用途,並於研究結束後二年內全數銷毀。
本計畫所有訪談資料皆會妥善保存,研究成果將採匿名方式呈現,絕不會洩漏您的個資。您所分享的經驗僅做為本計畫資料分析之用,未來若有其他形式的運用,皆會事先告知並取得您的同意。
您在參加本計畫的過程中,可依據您的個人意願,隨時要求退出此計畫,且您可決定是否告知退出的原因。您的退出不會產生任何不良後果,或影響到您其他方面的權益,訪談員會將錄音檔歸還並銷毀備份。此外,您也可在接受訪談後要求您個人受害經驗及相關資料不得供本案使用,國家人權委員會將無條件接受。

接受訪查後, 會被通報嗎?
根據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通報的目的是為了協助您得到心理諮商或司法補(扶)助資源協助。若您當年在遭受性侵害時未曾通報,訪談員在通報前,會先向您說明通報的流程及相關資訊,在取得您的同意後,將部分資訊提供您居住所在地的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但您仍可以選擇接受或拒絕後續服務。

專線資訊
電話: 0800-818-885

服務時間
週一到週五 9:30-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