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心理學系

:::

【講座】「看!學校再傷孩子的心」校園暴力及歧視案例研討會

  • 2023-02-17
  • 曾珮津
3/2 上午9:00 ,於台大社工系101教室舉辦《看!學校在傷孩子的心》校園言語暴力及歧視案例研討會。 研討會中將報告基金會實際協助處理的校園精神暴力案件,從制度、教育專業、心輔及兒童權利觀點,分別探討校園內的言語暴力及歧視議題。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oYtx3rbNdsGkcraPA
活動訊息頁面:https://fb.me/e/3gxdYD7NS  
期待於研討會中共同討論此重要議題,保障學童身心發展並促進教育專業進展。
 
 
 
敬邀報名參加                                                                                                 
 
資產 1@4x.png
 
敬邀報名參加
 
1_FB宣傳圖.jpg
 
人本教育基金會於110學年度,針對全國國中、國小學生進行的的問卷調查中顯示,有41%左右的中小學學生表示曾聽過學校老師以羞辱性的言語貶低、嘲諷或威脅。校園的言語暴力及歧視問題,絕對值得重視。



而在我們協助處理的校園申訴中,有具體例子呈現出『學校是如何傷了孩子的心』。有的孩子被說:『醫生說你正常?你哪裡正常?』;有的孩子被威脅:『26號我要去揍你喔,我不騙你,我揍到你哭』;而聽到老師罵『白癡』『你資源班的喔』『你是西北七(死白癡)嗎』的孩子,也不只一、二十位。



難道大人不知道這樣的語言會傷孩子的心嗎?還是,就是因為會傷孩子的心,所以才用來『管教』。而這些語言所帶來的傷害循環,真的是我們的教育想要的嗎?



近年腦神經科學的研究指出,暴力會改變人的大腦結構,造成腦部長期的傷害,也會造成認知、情緒能力等能力上的減損。而精神暴力、歧視對待所造成的傷害,並不亞於身體暴力。



去年底,我國的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審查時,國際專家Lundy教授闡釋說:「如果這個老師有口頭的虐待,但孩子身體沒有受傷,這也是身心上的虐待嗎?重點不是身上的傷勢,而是老師有沒有這樣的行為。」沒有直接看到傷口,不代表影響不存在。也是因為如此,我們需要更有主動意識的來思考檢視,這些言語暴力及歧視存在校園中的現象與問題。



校園,是我們彰顯、維護兒童權益的重要起點。學校教育,應該是國家盡義務,保障兒童積極性權益的關鍵場域。如實面對『讓孩子傷心』的問題,才能具體建設有益兒童身心發展的文化與環境。



在這場研討會裡面,我們將提供國內實例,以及國外的參考案例,做為討論材料來思考;並邀請法律、心輔專業學者座談討論:
  1. 法規制度還可如何更臻完善,以保護及預防?
  2. 教育專業可以如何發揮,以保護及預防?
  3. 教師專業倫理界線要如何看待與訂定,以保護與預防
  4. 孩子需要的發展環境
 
【場次與講者】
  1. 教室裡的言語暴力 何謂言語暴力,在校園中有什麼樣態類型,又是如何造成傷害?從案例中看到現行制度的不足,以及未來要可以改變的方向。
沈瓊桃|台灣大學社工系特聘教授
鄭谷苑|中原大學心理系副教授
涂予尹|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
  1. 校園中的歧視
從案例中看到校園中歧視的面貌,並探討其中透過管教或輔導名義所隱微的歧視。進一步思考為何現行制度無法處理,又需要什麼樣的規範。 沈瓊桃|台灣大學社工系特聘教授
陳姝蓉|諮商博士/諮商心理師
王曉丹|政治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暨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所長
 
邀請大家一起來關注、關心,顧好孩子的心。
 
報名頁面
 
 
 
研討會相關資訊
 
images.jpg
 
時間地點
3/2(四)上午9:00~12:15
台灣大學社工系館101教室或線上參與(線上參與連結將在活動一周前公告,邀請您報名以獲得進一步通知) 
立即報名
 
下載.jpg
 
第一場
教室裡的言語暴力
9:00開場、案例報告
20分鐘)言語暴力造成的傷害
20分鐘)制度的問題
-10:30 Q&A
 
下載 (1).jpg
 
第二場
校園中的歧視
10:45開場、案例報告
20分鐘)歧視造成的傷害
20分鐘)制度的問題
-12:15 Q&A
 
ojrwrwmjqtp0
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台北辦公室 秘書處 

林郁璇 專案秘書

電話:02-2367-0151#111

傳真:02-2362-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