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心理學系

:::

【講座】第十二屆華人心理學家學術研討會「後疫情時代的華人心理學:未來十年的展望」

  • 2022-02-25
  • 曾珮津
這是一張圖片

一、會議背景:


1917年北京大學在蔡元培校長支持下,由陳大齊先生建立第一個心理學實驗室算起,心理學在華人社會立足生根已經超過一個世紀。期間歷經政治動盪、內憂外患、社會結構變遷,心理學在華人社會的發展,一直是擺盪在依附西方主流心理學理論觀點與建立自己研究主體性之間,試圖尋找出自己的最佳出路。建基於西方現代科學的心理學,其研究典範、理論觀點和具體研究方法等自建立之初就呈現出濃厚的個人主義色彩,這與華人社會重視關係主義及強調情境脈絡的思維風格明顯不同。當代心理學的多元典範發展趨向,歐美心理學者的理論貢獻與研究觀點,顯然已經不再能滿足非歐美地區學者對於追求更完整心理學知識的需求。對不同國家和地區之文化特性的重視與借鑒,尤其是發揮東方學者的智慧,將浸潤于東方文化背景之民眾的心理與行為融入心理學知識體系,更是健全發展全人類心理學知識應有的反思之道。


有鑒於此,並為了促進世界各地區華人心理學家的交流與聯繫,搭建推動華人心理學發展的重要學術平臺,發展和推廣華人本土化心理學研究工作,提升華人心理學家所建構理論知識的影響力,在楊國樞院士倡議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暨研究所於1995年舉辦了首屆華人心理學家學術研討會。此後,此一會議陸續在臺灣、香港、中國大陸三地輪流舉行,已成功舉辦了十一屆。華人心理學家學術研討會不僅在華人心理學界樹立了良好聲望,更在國際心理學界產生了實質的影響與貢獻。



第十二屆
華人心理學家學術研討會即將於2022713-15日在台灣中央研究院召開。本屆研討會議是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主辦,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台灣心理學會、台灣工商心理學會和華人本土心理學基金會聯合協辦。這將是全球華人心理學家又一次的學術饗宴,令人非常期待!


 
二、會議主題


後疫情時代的華人心理學:未來十年的展望



三、會議時間與地點


日期:2022/7/13-15(星期三~五)


地點: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線上雙軌進行


官網: https://www.12thcpc.org/


投稿: https://www.12thcpc.org/submit 投稿至2022/3/31截止
報名: https://www.12thcpc.org/f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