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心理學系

:::
瀏覽人次: 16229

課程規劃

(一)佛光大學 心理學系學士班課程規劃
本校自101學年度起,全校課程「模組化」,將課程依其性質,組成各種學程,各系課程因而顯得更有組織與條理。同學依此選課,亦因而更有方向感,更能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地學習。配合此一興革,心理學系藉此機會,對歷年來開設的所有課程進行全面檢討,進行有機的整合與搭配,讓本系課程煥然一新,從而能為同學提供更優質的心理學教育。

此一課程革新的重點在於,一方面體現本校的立校精神,另一方面落實本系的教育宗旨,三方面開出具體的專業方向。務期為本系同學奠立堅實的心理學基礎知識、培養心理學者特有的眼光與思辨能力,並有機會涉獵特定專業領域的知識,滿足個人的特殊興趣。

然而,心理學乃是發展超過百年的學問,雖然體系龐大、分支繁複,且演變極快,卻有其內在的知識結構,只能按部就班,不能求速效,躐等學習。也不能片段、零碎地學習。為此,各學程之間依然保有共同必修的課程,許多課程有擋修規定,以維持適當的先後順序,從而能保證一定的學習成效。

特別要提醒同學的是,心理學的價值繫於其基礎學理。只有建立在此一學理上的應用,才是有專業水準的應用。也只有基礎學理的知識,讓心理系畢業生不同於其他系的畢業生,顯現出獨有的「專長」。因此,不論你最終的目標在哪裡,不論你想成為「心理醫生」、「育兒專家」、「人事專家」或「廣告業從業員」,都只有在擁有扎實的心理學基礎知識的條件下,這些理想才有實現的可能。

我們已將前述這些考量,融入這次的課程規劃中,然而,我們更期待同學在選課時,放棄任何既有的成見與不切實際的想像,跟你的導師好好討論,安排一個最適合你且符合學術邏輯的選課清單。

求學本是件甘苦錯雜的事。惟其柳暗,乃能倍覺花明。因此,我們安排的絕非不需汗水的道路。我們期待同學有跨越障礙、迎接挑戰的決心與勇氣。請大家記住,當學程化的規劃完成時,本系所有老師都已經等在那裡,準備要陪同學走那柳暗花明之路。

一、本系學士班除設有「心理學基礎理論及方法學程」,尚有「社會、教育及工商心理學學程」與「認知、臨床及神經科學學程」專業學程。
心理學基礎理論及方法學程:心理學、統計學、心理學實驗法、心理測驗、變態心理學、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生理心理學、知覺心理學、人格心理學。
社會、教育及工商心理學學程:教育心理學、工商心理學、人際關係、心理量表、資料分析、組織與人事心理學、廣告與消費者心理學、心理學與人因設計、性別心理學、兒童心智促進方案設計、創造力的理論與運用、認知發展、心理學知識的推廣、社會心理學研究應用、生態心理學...等
認知、臨床及神經科學學程:臨床心理學導論、認知神經科學導論、認知與情緒導論、心理衡鑑技術、資料分析、注意力研究導論、思考心理學導論、正向心理學、心理藥物學、成癮行為、動機與情緒、健康心理學、心理學知識的應用、心理學實驗技術、統計軟體應用、生理心理學研究技術、心理學專業的生涯規劃...等

二、本系教育特色著眼於「人」多於「學術、專業或技能」,重視眼光、思考能力、發展潛能等面向。期待學生在學習基礎學理或應用知識,都能透過研究人、瞭解人,進而關懷人、造就人。為同學奠立堅實的基礎知識、培養心理學者特有的眼光與思辨能力,並有機會涉獵特定專業領域知識,滿足學習興趣。
 

107學年度佛光大學心理學系學程說明手冊
108學年度佛光大學心理學系學程說明手冊
109學年度佛光大學心理學系學程說明手冊
110學年度佛光大學心理學系學程說明手冊
111學年度佛光大學心理學系學程說明手冊

112學年度佛光大學心理學系學程說明手冊


其它年度手冊

 
(二)佛光大學 心理學系碩士班課程規劃
一、本系研究所碩士班分「一般心理學組」及「臨床心理學組」。

二、心理學研究所的課程基本上分成四大類:

1)方法學課程
2)基礎理論課程
3)專業領域課程
4)跨領域整合性課程 

「方法學課程」與「基礎理論課程」是所有學生共同必修或必選的,因此是年年必開或至少隔年開一次的課程。「專業領域課程」是針對學生的興趣配合教師的專長而開的課,所有學生都必須選定某一專業領域,作為他的主修領域,並選修一定學分數的主修領域課程。此外,每個學生也都必須在主修領域之外,選修一門以上的其他領域課程。

「跨領域整合課程」是以特定問題或議題為焦點的課程,如理性問題、教育生態問題、文化與社會認知問題、本土心理學研究等等。這些課程是完全動態的,每年實際開出的課程將視學生的興趣與教師的研究方向而定。

三、本系碩士班課程設計摘要列於下表:

 

組別

課程類別

課程名稱

一般心理學組

必修或必選方法學課程

必修:高等統計學

三選一:多變量分析、進階心理學實驗技術、資料科學概論

必選基礎理論課程

四選二:高等認知、高等知覺、高等社心、高等發展

專業領域課程

心智歷程與神經科學領域課程

必選兩門:高等生理心理學、高等心理藥物學、思考心理學、認知神經科學、創造力研究

社會、教育及工商心理學領域課程

必選兩門:高等諮商心理學、高等教育心理學兒童偏差行為、遊戲治療、司法心理學

心理學通論領域

以上兩領域課程皆必選兩門,並加修一門心理學基礎理論課程

跨領域整合性選修課程

視覺研究專題、語言心理學、成癮行為專題、動機與情緒專題、工商心理學專題、情感神經科學

合計必修及必選課程共21學分、選修6學分

(畢業學分數不含論文共27學分)

臨床心理學組

必修

必修:高等統計學

必選基礎理論課程

四選一:高等認知、高等知覺、高等社心、高等發展

專業領域課程

心理病理

(至少9學分)

必選兩門、選修一門:高等心理病理學總論、高等健康心理學、災難與創傷心理學、兒童心理病理學、臨床神經心理學…等

心理衡鑑

(至少8學分)

必選兩門:高等心理衡鑑(一)、高等心理衡鑑(二)

心理治療

(至少6學分)

必選一門、選修一門:高等心理治療、團體心理治療、認知心理治療

見習與實習

(至少21學分)

臨床心理見習、臨床心理實習、臨床心理專業倫理

跨領域整合性選修課程

臨床晤談技巧、投射測驗專題、兒童臨床心理衡鑑、兒童心理治療、災難與創傷心理學專題、生理回饋

合計必修及必選課程共50學分、選修0學分

(畢業學分數不含論文共50學分)